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不忘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记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嘉峪关动力一作业区电气维护副班长于宗波

于宗波,现任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嘉峪关动力一作业区电气维护副班长。他认真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内各项活动,发挥团员模范作用,始终不忘坚持团员的先进性,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爱心服务、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曾获东兴铝业公司2017年度“优秀志愿者”,酒钢(集团)公司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度“优秀徒弟”等荣誉称号。

胸怀理想,信念坚定书写青春

于宗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和希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认真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内各项活动,发挥团员模范作用,将青年大学习作为引领青年思想抓手,创新开展学习打卡、学习资料共享、学习心得分享、团课视频展播等活动,参与青年达2万余人次。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逐梦青春

在工作中,于宗波积极配合修订岗位作业标准、操作规程,提出整改建议20条,排查区域内设备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30条,有效解决了现场突出问题。组织春秋季检修工作对区域内7台整流机组、2台动力变、69台高压柜、26台外围变压器以及6个低压室设备维护保养,以保障设备供电可靠运行。他积极参加岗位创新、青工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参与实施《45万吨空压站无人值守改造》《90万吨整流所副水循环系统阀门改造》《网络云平台实现10kV开关柜设备状态监测》《10KV小电流选线装置改造》《纯水制备装置改造》等项目获奖并得到推广,创效50余万元。

担当奉献,勇当先锋绽放青春

公司90万吨整流系统自2013年投产已运行8年,运行过程中出现3#、4#站整流机组副水循环系统管路阀门无法完全关闭的问题,导致整流机组水水冷却装置板式换热器无法清洗,影响冷却效果。若实施分支阀门更换作业,需对电解系列进行停电操作,具有致命性损害,且行业内无此案例可供参考。2021年,于宗波主动参与阀门改造方案论证,精确计算系统失水量及补水方式,制作副水系统模拟实战平台,组织500名职工进行阀门快速更换实战演练,确保了本次改造204个阀门及管接头质量,达标率为100%,顺利完成两次副水循环系统阀门改造工作。

2020年12月寒冬,气温骤降至零下26℃,整流所冷却塔风冷盘管由于质量问题冻裂,导致副水系统带病运行,危及45万吨电解供电,他没有退缩,遂组织人员制作短接管路对风冷塔进行隔离处理,在寒风凛冽的艰苦条件下苦战8小时,衣服结了厚厚的一层冰碴,艰苦的条件并没有阻挡住他前进的步伐,由于处置得当及时,保障了铝电解系列平稳供电。

当夏季室外高温,油泵风机冷却器全起的情况下变压器温度已达到73℃,接近于跳闸临界点。他在检修期间组织职工对7台整流变主变风机进行了逐一清洗,并与未清洗前进行劣化趋势分析。清洗后的变压器温度及电量较清洗前变化明显,温度降低3℃-5℃,运行风机由105台减至70台,每年节约电量约138000kw·h,节约成本4万元。

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点亮青春

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奉献点亮青春年华。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特殊儿童献爱心、社区志愿服务、职工电动车辆维修等活动,带头加入青年集体中完成黑山湖垃圾清理、料场废铁清理、废铁场垃圾清理等工作,多次获得公司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于宗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理想、全面发展、担当奉献、热心公益,用专业之力量、饱满之精神、昂扬之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年力量。(团市委供稿)

--> 2022-08-11 ——记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嘉峪关动力一作业区电气维护副班长于宗波 1 1 嘉峪关日报 c181910.html 1 不忘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