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彰显司法行政责任担当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坤

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生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和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求实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省党代会报告科学描绘了我省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把学习领会、宣传贯彻、推进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躬身实干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立足我市“三地两点”功能定位,把准关键点、盯准发力点、找准着力点,自觉担负起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的职责使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是筑牢法治之基,高质量统筹全面依法治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条主线,聚焦省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甘肃”目标,紧盯《法治嘉峪关建设规划(2021-2025年)》《嘉峪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嘉峪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推进,持续提质增效,持续创树品牌,强化督导检查,以点带面,提升全市法治建设整体水平,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确保依法治市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彰显法治之力,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进度,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抓实行政柔性执法提质扩面工作,推动“两轻一免”清单落地见效,认真落实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加强行政执法机关被纠错案件、败诉案件情况的分析研判,实行行政复议应诉被纠错案件定期通报制度,努力提高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畅通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加快涉及营商环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全链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司法行政系统助力园区企业发展十二项措施,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厚植法治之势,高水平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把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持续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努力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依法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专项行动,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大力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聚焦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处化解,提高矛盾纠纷调处能力。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不断强化法律服务供给,促进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各项法律服务提速提质,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发展,切实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

--> 2022-08-11 ——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坤 1 1 嘉峪关日报 c181898.html 1 彰显司法行政责任担当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