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一个厚道的收废品“老头儿”

——社区志愿者李海林甘心“做事”为“大家”

本报记者 杨亮

李海林,再翻过一年,就60岁了,但精神饱满,话音爽朗,谈吐不俗。

说他精神饱满,是因为这么一个在“收废品”行当干了30多年的“老头儿”竟没有一点沧桑感;说他话音爽朗,不是因为他嗓门高、吐字清晰,而是因为他句句都干脆利落,毫无半点拖泥带水;说他谈吐不俗,不是说他说话风趣幽默,而是有一说一、直言不讳,让人觉得格外坦诚、格外交心。

李海林,上世纪80年代初从河南来到嘉峪关,这一扎就是40年。多年来,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这个“收废品”的“老头儿”,硬是把家一点一点地“安”了下来,还把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海林师傅很忙,但只要社区有需求,他都会放下手头的活,过来‘搭把手’。”6月4日,在祁连社区,党委书记杨秀琴充满感激地说,“海林师傅不是党员,但无私奉献的精气神堪比党员楷模。”

从2006年搬进幸福家园小区,李海林一家已经在这儿度过了16年时间。多年来,李海林住的这栋楼都没有物业,全是靠着松散的“自组织”收费来实现楼道清扫、垃圾清运、绿化维护。

由于是松散的“自组织”,所以楼前楼后时常会有一些零星的脏东西散落。每次看到这些脏东西,李海林的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儿。

别看李海林干着“收废品”的活计,可一点都不邋遢,反而十分爱干净、爱整洁。为保障楼上楼下的居民出行畅通、生活无忧,每天早晨起来,李海林都会拎起扫帚把楼栋四周扫得干干净净。

“这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李海林说,就像我收废书报一样,每次收完,我都会把卖家的库房打扫得干干净净,把一些物什整整齐齐给归拢一下,最后再把屋里屋外给认真清扫一下,让客户满意、让自个安心。

在记者采访的间隙,李海林的电话不时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老李,抽空到我这儿来一趟,把这些废书刊给拉走……”“这些年,走街串巷的少了,上门提供服务的多了,靠的就是多年攒下的信誉和信任。”李海林说。

李海林口中的信誉和信任,其实就是厚道的人品。这一点,祁连社区的网格员王燕在入户走访时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经常见海林师傅在小区院内帮社区干这儿干那儿,可他的‘小生意’做得从未见少过,这是什么原因?难道是他靠走关系获得的渠道?”

王燕的疑问,在记者见到李海林时得到了答案:“我没有给过任何人回扣,靠的就是我个人的信誉。”李海林有一个做人做事的原则,那就是“随叫随到,热心帮忙,从不耍‘小聪明’。”

如果说30多年的走街串巷让他沉淀下了为人处世的“品格”,那么像祁连社区一班人为民办实事的任劳任怨则让他倍加感动。“那就加入到我们的服务行列中来吧。”祁连社区党委副书记顾丽华在一次入户时直言不讳地提了出来。李海林没做任何思考,满口答应。

当然,李海林服务社区的工作不是全职志愿者,而是负责幸福家园部分自治管理的物业费用收缴、管理和支出。“三年来,为把居民缴纳的费用用足用好,我竭尽全力,可也听到不少风言风语,也着实有些思想包袱。”李海林说,曾一度找过社区想卸掉这一摊子事。

一诺千金,说到做到。“虽然有些灰心丧气,但干事总会遇到一些杂音,很正常。” 李海林说,就像自己30多年积攒的信誉一样,只要问心无愧,大家是会慢慢理解的。

就这样,为小区的花草树木浇水施肥,为社区执勤站岗,为街坊邻里来回拉运废旧物什……李海林总是那么笑呵呵地干着。

--> 2022-07-01 ——社区志愿者李海林甘心“做事”为“大家” 1 1 嘉峪关日报 c174020.html 1 一个厚道的收废品“老头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