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踔厉笃行树兰蕙匠心筑梦奔未来

——奋进中的嘉峪关市第一中学

五秩芳华,薪传桃李。嘉峪关市第一中学地处市中心,交通极为便捷,为甘肃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自1972年建校以来,一中人就秉承“厚积薄发,声振久远”的厚声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博采众长,五育并举,在高中教育教学中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成效卓著。

2000年以来,市一中有2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有59人进入全省文理科前100名,其中13人进入前10名,3人进入前三甲。2019年高考,李懿以657分一举摘得全市理科状元桂冠,被北京大学录取;柴瑞杰以652分取得全市理科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2020年高考,鲁臻颖以文科641分的好成绩,一举摘得全市文科状元的桂冠;靳雨欣以636分的成绩夺得全市文科榜眼。2021年高考,马梓洋、张铭翔分别以全市理科第一、第四的优异成绩被复旦、同济大学录取。

集贤聚英木铎金声

汉代杨雄曾说:“师者,人之模范也。”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是推动教育发展、实现高质量教学的根本。学校有正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68人。截至2022年5月,我校被授予各项名师称号的教师有108人,占比达到了一半以上,在全市各学校中是最高的,其中“陇原名师”4人,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2人;市级领军人才5人,“131名师”教育教学专家5人,学科带头人12人,骨干教师61人,教学能手51人。市一中还是全市唯一拥有四个名师工作室的学校,“周哲名师工作室”“何军海名师工作室”“陈玉萍名师工作室”“卢会玉名师工作室”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

课程重构激发活力

市一中积极践行新课改,着力打造高效精品课堂,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活动中让学生收获知识、锻炼思维能力,从而打造出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学生,深化教育的内涵。在对教育的探索中,市一中2016年探索开展的未来课堂深受学生喜爱,它借助平板电脑,让学生课前利用教师提供的资料自主学习,然后在课堂上参与互动活动并完成练习,“未来课堂”一经开展就以鲜活的时代感备受学生青睐。

市一中的奥赛班课堂注重分层推进。奥赛班各学科老师特别注重探究优生成长规律,不间断地对优生进行学科思维拔高训练,挖掘优生内在潜力,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精练精讲,有效助力高考。

市一中的课堂多彩灵动,主张尊重不同、欣赏个性,在发展课程的同时让教师自身也获得发展,从而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跳跃式发展!

科学精神面向未来

科学精神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市一中科学精神的培养主要依托11个科学工作室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展开。学校周末开放理化生实验室及科技实践场馆,开展相关的科学主题探究活动。学校还与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及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等20余家单位签订科技教育合作协议,拓展科技教育的内涵。

近年来,市一中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方面获省级以上奖励300余项,其中2020届的朱彦坤、王仪、王博,2023届的寇吉来、任志凌、高兴等同学在竞赛中表现突出。

我心向阳不惧忧伤

市一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已有25年,校园安全事故零发生。学校占地400平方米的心理咨询室被评为“全省首批A类标准化心理咨询室”。

学校依托周哲名师工作室,通过心理测评系统、脑思维训练特色校本课程构建心理健康课程体系,以个别心理辅导为龙头,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为学生疏导心理,并利用心理信箱、校园网站和心理热线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心理咨询在解决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中的巨大作用。学校三名专职心育教师除正常授课外,每天都会在心理咨询室接诊,为学生疏导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校园文化素养为先

苏霍姆林斯基说:“让校园的每一处景物都会说话。”学校努力做到让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一事一景都带有浓厚的文化色彩,体现出文化意蕴;精心建设文化走廊,张贴宣传画、悬挂学生活动照片;布置教室,抓好班级文化建设,让学生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浸润。与时代接轨,加大投入,打造标准化教室,配备高科技的“智慧黑板”。另外,心理咨询中心、科学工作室、物化生实验室、图书馆、厚声大剧院、学术报告厅、校园电视台、广播站等一应俱全,设施一流。

市一中社团生活丰富多彩。完全根据市一中学子喜好创建的厚声乐团、青筠文学社、北斗天文社、翰墨丹青书画社、围棋社、街舞社、演讲社、编织社等几十个社团,极大地丰富了市一中学子的课余生活。

市一中校园电视台精彩栏目百花绽放,《小小百家讲坛》《书秀》《一中故事》《嗨,高中!》《厚声FM》等栏目活力四射,生动记录下市一中学子的精彩瞬间。

市一中带领学子与国际接轨。2009年,市一中成立国际部,在国际部的协调沟通下,每年举办一次海外研学活动,学校先后有二十多名青年骨干教师、两百多名学生赴英、美、澳大利亚等地游学。市一中学子走进当地高中课堂,入住寄宿家庭。游学不仅训练了学生口语,还开拓了他们的国际视野,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们人生之路的选择!“走出去”的同时“请进来”,学校聘请2名外籍教师承担英语口语教学工作,市一中学子可以随时和老师们交流,练就一口纯正的英语。

五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五十载弦歌不辍、春华秋实。在五十年的教育历程中,一中人唱出了一首首催人奋进的凯歌,描绘出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画卷。未来,嘉峪关市第一中学将继续在教育的康庄大道上踔厉笃行,匠心筑梦!

--> 2022-05-13 ——奋进中的嘉峪关市第一中学 1 1 嘉峪关日报 c163397.html 1 踔厉笃行树兰蕙匠心筑梦奔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