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胸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

——嘉峪关市第一中学被列入甘肃省卓越高中培育计划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活动

古诗有云“居高声自远”,对一所学校而言,欲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在当今纷繁的世界中抓住教育的核心和根本,就必当拥有深厚的底蕴和高远的格局,有丘壑在胸,方能行稳致远。

嘉峪关市第一中学正是这样一所,在仰望星空的追求中,贴地而行的学校。

重的作用。为加强我校学生社团的管理与引导,推进我校学生社团建设,使之更好地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适应。本学期开学后,校团委对学校社团进行了重组,共设置学科培优类、理论学习类、文化娱乐类、思维拓展类、实践促进类、体育健身类、公益志愿类等七个大类的31个社团,并为每个社团都聘请了指导老师,要求各社团根据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特点,更新观念,创新活动形式,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扩大参与面,增强同学们的积极性。社团的优化将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卓越高中建设。

北辰虽远 行则必至

2021年收官之际,省教育厅印发《甘肃省卓越高中建设方案》通知,方案中公布了入选我省卓越高中培育计划的17所高级中学名单,嘉峪关市一中有幸成为嘉峪关市唯一一所入选该培育计划的学校。

该方案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培育创建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办学行为规范、办学品质卓越、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优势明显、办学条件良好、育人成效显著、评价机制科学,学生家长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高,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甘肃省卓越高中。充分发挥卓越高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深入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带动区域内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化发展,整体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为此,市一中积极行动起来,多方调研认真研究,制定出台了三年建设规划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结合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突出立德树人理念,践行“学生因为老师的存在而感到美好,学生因为学校的教育而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办学理念,发扬“厚积薄发,声振久远”的“厚声”精神,完善新课程改革与实施制度建设,全面指导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与选课指导,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并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制度;实施“五育融合”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未来,造就一支适应教育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智慧校园”,优化校园教学设施。与时代同频共振,深入探索以提高甘肃省教育教学品质为核心的发展新途径,形成新理念、新思路、新观点指导下的办学新模式。

优化社团 助力发展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人像树木一样,要使他们尽量长上去,但不能勉强都长得一样高,应当是: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有多少个学生,就有多少个世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份独特的存在,一道靓丽的风景。而关注每一个天资独特,禀赋各异的学生,引导他们走上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道路,则是教育者永远的追求。嘉峪关市一中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发展的统一认识之下,不断挖掘教育资源,整合创新,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体系。

在这个特色教育体系中,由校团委总体规划,学生自发组建的各类社团则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它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也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和教育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学生社团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课堂教育的延伸,各类社团以其固有的特点在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发挥着举足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每一场相遇都代表着新的故事的开始。

2021年6月,当来自雄关戈壁的我们遇到了坐落在秦淮河畔的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也便注定了一段关于交流合作的崭新的故事。

去年高考结束后,我校高三教师赴南京交流学习,与南京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签订协议,缔结友好共建学校。一段时间以来,两所学校就新高考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进行交流探索,南京二十七中的许多经验也为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和帮助。而目前,当我们首次面临分科走班问题的时候,学校领导又积极筹划,于2022年5月8日上午,组织了一场视频交流会,由南京二十七中的吴义苗副校长为我们做了题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主题讲座,从新高考实施准备工作、江苏与甘肃新高考方案比较、江苏新高考的启示三个方面就我们在分科走班过程中关心和困惑的问题给予了很有针对性的解答和指导。吴义苗副校长的讲座信息量大、可操作性强,为我们后期分科走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我们指导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学生选科具有极大的帮助。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还与吴义苗副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单纯作业如何走向厚积阅读、学生选科意向不明确如何进行有效指导、如何做好新高考背景下的职业生涯规划、选科保障机制与选科的关系,以及选科后的教师调配、分层教学、教师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

态度决定成就,格局影响未来。新时代的教育需要有更高远的眼界,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绝不能墨守成规、夜郎自大。在交流中,我们听到更新的理念,看到更大的世界,愿这场一南一北的相遇,能够助力我们的发展,成就各自的精彩;愿“他山之石”,终成无瑕美玉。

交流合作、探索新路、优化社团、五育并举……我们的努力是为了卓越高中的建设,但又不仅仅是为了卓越之名;卓越高中培育计划是一个目标,却也是一个起点。正如校长周哲所说:未来三年,我们会抓住学校入选甘肃省17所卓越高中培养计划这一契机,借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的春风,带领全校教师创造性开展工作,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大力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力争成为陇上中小学教育的品牌学校,不负嘉峪关市各界对嘉峪关市第一中学的期望。

我们将带着卓尔不凡的格局和敢于超越的勇气,将丘壑藏于胸中,让山河印在眉间,眼里尽是坚定,背影自带光芒。

--> 2022-05-13 ——嘉峪关市第一中学被列入甘肃省卓越高中培育计划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活动 1 1 嘉峪关日报 c163396.html 1 胸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