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这片绿地,我认养!

本报记者 郭振兴 通讯员 陈倩倩

本报记者 郭振兴 通讯员 陈倩倩最近一段时间,在新育才小区里,一些居民挥动铁锹、锄头,忙着翻地施肥、栽花植绿……本该出现在农村田间地头、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为何出现在了城市的居民小区?原来这是雄关街道绿化社区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新育才小区作为试点,推行的一项“绿地认养”计划。

家住新育才小区卢大爷平时就爱打理楼道口的绿地,自从认养了门前绿地,他就变成了“专业园艺师”,每天想方设法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弄得更漂亮,为此他还不惜自己花钱购买花苗、花种,现在他家门前鲜花、绿树错落有致、相映成趣。

据了解,为了提高认养群众的积极性,绿化社区党委在每块认养的绿地中设置了公示牌,上面标有认养人的情况,以及绿地认养前的照片,“我去年可是在绿地评选中拿过奖的,今年我也不能输给别人!”提到今年的绿地认养计划,卢大爷信心满满。

“许书记,我们支部的地我已经翻完了,网上刚买了些花种,这几天就能到。这片绿地交给我,你尽管放心……”绿化社区第四党支部的退休党员刘大爷一边擦着额角的汗水,一边开心地说。

刘大爷是改制企业的退休职工,由于企业改制党组织关系遗失,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通过查阅历史档案,积极协同上级部门,通过层层审批,在2020年底,恢复了刘大爷的党员身份,在重温入党誓词的那天,刘大爷激动不已。

刘大爷在去年成功认养绿地的基础上,今年又主动承担起了他所在支部认养绿地的种植工作。“我上岁数了,干不了别的,但响应组织号召,种种花,浇浇水,让咱小区变得更好。”刘大爷说。

看着小区一年来的新变化,新育才小区业主张先生为绿化社区党委推出的这项新举措竖起了大拇指。张先生说,小区公共空间绿化缺失是老旧小区的“通病”,有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见缝插针,在裸露的土地上圈地种菜,甚至毁绿种菜,成为小区整治的一大顽疾。绿化社区党委推出“绿地认养”计划一年来,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卉争奇斗艳、五彩缤纷,绿草如茵,生机盎然,让人心旷神怡。

绿化社区党委书记马丽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社区党委通过民主议事会、业委会等渠道集思广益,以红色物业为切入点,推行“绿地认养”计划,鼓励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认领单元门前公共绿地,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提升家园环境。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绿地认养”计划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所接纳,认养的绿地也从去年的8块增加到今年的14块,通过大家共同经营,小区里处处可见不同风格的小花园,每个小花园自成一景,各有特色。

马丽娜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居民们找回守望相助的邻里温情,共建幸福和美的绿化社区。

--> 2022-05-13 1 1 嘉峪关日报 c163368.html 1 这片绿地,我认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