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燃气报警器——被忽视的“安全卫士”

当人们一次又一次地讨论如何加强燃气使用安全时,一个名词开始频频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之中,并因此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那就是“家用燃气报警器”。家用燃气报警器,顾名思义,是安装在各家厨房、用于防范燃气泄漏的安全防护用装置。家用燃气报警器在我国出现已经有十几年历史。很多家庭燃气爆炸事件,都是在业主不知道房间充满了泄漏出来的燃气、盲目动用电器开关而在瞬间引发的悲剧。燃气中毒,也是因为泄漏出来的燃气没有引起人们注意,从而导致对人身体的伤害。燃气事故一旦发生,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人身伤害都是非常大的,特别是目前很多居民都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装修,一旦发生爆炸,除自身损失巨大,还极易殃及池鱼。网上搜索燃气爆炸,画面比比皆是,惨不忍睹,如果有一个报警器,类似这样的悲剧就可以大大避免。

一、造成燃气事故的主要原因有:

1.使用燃气时无人照看;使用完燃气后不关闭燃气开关阀或关闭不严;一些老社区设备陈旧且无人维护保养或维护保养人员专业知识不强,是燃气事故的另一重要原因,老社区也就成为燃气事故的高发地区。

2.居民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对燃气泄漏反应速度慢,应急能力较差。 3.进入深秋和寒冬时节,居民家的门窗密不通风,如燃气泄漏,长时间无法排出,产生气体聚积,极易发生易燃、易爆事故。

二、燃气泄漏警情处理

当环境空气中可燃气体浓度值达到或超过报警设定浓度值时,探测器会自动进入持续报警状态,这时应:①立即关闭管道阀门;②立即打开窗户使室内空气流通;③熄灭所有火源,避免使用一切能产生火花的物品(如开打火机、划火柴等);④避免开关各种电器;⑤检查气体泄漏原因,并及时拨打燃气公司报修电话处理。经检查如果探测器为误报,则用户应检查探测器的安装位置是否合适。 三、燃气报警器使用注意事项 1.燃气报警器必须有正确的连线和正确的电源供电,无论任何原因失去电源,探测器将无法工作;2.燃气报警器必需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定期维护;3.探测器不可能寿命无限,应每半年测试一次,发现失效必须尽快维修或更换;4.燃气报警器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但不能确保万无一失。为了您的安全,除了正确使用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患意识,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供稿:马建军 赵伟)

--> 2022-05-13 1 1 嘉峪关日报 c163359.html 1 燃气报警器——被忽视的“安全卫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