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勇救落水母子 危急时刻尽显消防英雄本色

——记甘肃好人陈凯锋

陈凯锋,男,30岁,中共党员,现任嘉峪关市雄关区关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陈凯锋加入消防救援队伍9年以来,始终坚持在灭火救援一线,经常深入险境营救被困人员,他曾与火魔搏斗、与危险并肩,成功参与并处置各类火灾和抢险救援170余起,挽救危难人员50余人。他时刻坚守职责使命,矢志不渝地在“火焰蓝”中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近年来多次荣获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入选甘肃好人。

休假期间勇救落水母子

2021年8月9日16时30分左右,正在休假的陈凯锋和家人途径酒泉市肃州区花城湖景区时,忽然听到身边的妻子惊呼“有人掉进湖里了”。危急时刻,陈凯锋毫不犹豫,来不及脱衣服和鞋子就扎入水中,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他一把抓住落水者的一只手,落水者的另一只手还牢牢地抓着孩子,于是他又迅速转移至二人中间位置,一手一个将二人使劲向上托举。由于同时拖着两个人,陈凯锋游得十分吃力,自己的头部都很难浮出水面,但身为消防员的他,救人第一的信念早已深深烙在脑海里,此刻,他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将落水者救上岸去。经过艰难的游动,他终于将落水的二人救上了岸。而此时的陈凯锋也早已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陈凯锋的妻子将落水孩子的衣服脱掉,把自家孩子携带的多余衣服穿在孩子身上,并轻声安抚着小孩。原来,落水的母子二人在酒泉花城湖景区游玩,孩子在湖边玩沙子时不慎落入水中,妈妈随后跳入湖中救子,结果就有了上面惊险的一幕。事后,落水者的家人特地赶到嘉峪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一面“见义勇为英雄、人民忠诚卫士”的锦旗及感谢信交到了陈凯锋手中。陈凯锋羞涩地说:“谁看见都会出手帮助的,是我应该做的。”

回家途中紧急救助车祸受伤老人

陈凯锋参加消防救援工作9年,他坚持冲在灭火救援一线,经常深入险境营救被困人员,而他非因公外出,见义勇为这也不是第一次。2018年1月1日19点30分左右,陈凯锋在驾车回家途中,看到有老人被一辆小型货车撞倒在路边,当时气温将近零下20度,受伤老人躺在冰冷的马路上不断呻吟,情况十分危急。陈凯锋见状让周边群众快速拨打“122”并帮忙保护现场,当机立断将老人抱到自己的车上,将肇事方和受伤老人迅速送到医院。途中他不断安慰鼓励老人,并在医院陪同老人做完全部检查后才悄然离开,他果断的做法使受伤老人得到及时救治。

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陈凯锋始终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无论是灭火救援还是日常生活中,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队时的铮铮誓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保民平安。(市文明办 冯乐勇 供稿)

--> 2022-05-13 ——记甘肃好人陈凯锋 1 1 嘉峪关日报 c163326.html 1 勇救落水母子 危急时刻尽显消防英雄本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