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民族团结一条心 和谐建林一家亲

——钢城街道建林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钢城街道建林社区现有人口3986户、9475人,有藏族、满族、土族、回族、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蒙古族8个少数民族,76户、282人。

近年来,建林社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紧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城市社区发展的结合点,以“同心一家·和谐建林”为服务理念,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环境建设,各族群众在社区大家庭中守望相助、其乐融融。于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嘉峪关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

“三同”融心,培育共有精神家园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各民族互信互助。一是同学习增进认同。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党组织生活和党员学习重要内容,打造理论、流动、上门、文体“四大课堂”,打造社区、公共场所、互联网三大阵地,利用“小马扎”宣讲队,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先进典型和丰硕成果,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二是同节日促进“三交”。将社区“邻里荟”特色活动作为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在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增进认同感。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弘扬传统文化,开展“情浓百家宴”“粽香庆端午”“民族节日互祝”等主题活动60余场,实现大家同乐、美食同享、才艺同演、宣传同行,增进民族情谊。三是同进步共建文明。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墙、民族团结进步之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广场等活动阵地,利用社区道德讲堂,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典型人物讲故事等活动实现各族群众共学。培育石榴籽、红色老兵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洁美家园、平安巡逻等志愿服务。选树宣传回族居民党员王启英、东乡族社区网格员马琦、回族退伍军人于耀凯等“最美志愿者”“最美网格员”“最美退役军人”等各个领域的先进典型,一批好榜样、好声音、好故事感染了一群人,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联”驱动,凝聚创建最大合力

社区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的根本保障。一是党建引领,分层联创。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将创建工作列入联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社区专干、各单位工作联络人,明确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例会、学习、宣传、定期走访慰问等制度,形成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合力。二是单位协同,资源联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列入“互联共转”双项考核和“平安社区”责任书,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推动社区与单位优势互补、责任共担、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实事共办、难事共解。三是群团支持,活动联办。发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作用,设立“流动的博物馆”“社区法律诊所”“邻里荟文化”等特色服务项目,开展整治大院、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社会参与,多方联动。与同福社工开展“三社联动”项目,健全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及相关单位“3+X”联席议事制度,打造“锦华”红管家,开展“写春联送祝福”“佳节送温暖”“义修义剪”等微服务,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五化”管理,共建共享和谐大家庭

打造“五化”管理服务网络,完善便民、利民、助民、爱民、乐民、安民6类管理服务职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增进民生福祉。“智慧社区”便捷化。社区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建立了集基层党建、民生保障、事项办理、服务诉求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网上办事、码上报备、线上参会等“一站式”服务,让各族群众体验到了“让数据多跑腿”的快捷与便利。“办事服务”亲情化。以“一张笑脸相迎、一声真诚问候、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腔热情办事”为标准,给服务质量做“加法”,给办事流程做“减法”,为各族群众贴心服务,并通过提供热水、雨伞、应急药箱等日常便民服务,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家一样的贴心与安心。“网格管理”精细化。建立“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管理模式,加强网格化管理,为各族群众提供帮就业、帮救助、帮找房、帮就医等服务,实现民情联系无遗漏、社区管理无盲点、社区服务无缝隙,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法律诊所”专业化管理。以“三官一律”、司法所工作人员、综治专干为骨干,以少数民族代表、人民调解员为补充,采取日常坐诊、预约问诊、专家会诊、定期巡诊、集中义诊的“五诊五服务”模式,向各族群众提供法律宣传、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问需于民”项目化管理。着眼于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办理翠竹园小区危墙拆除重建、旧建安小区安装减速带、“爱心扶手”;建林小区安装便民电动车充电棚、拆除占道临时变电箱等实事52件,提高各族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时间在走,环境在变,建林社区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和睦相处的民族情、兄弟谊却永远不变。在钢城儿女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的今天,建林社区这朵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将以火红的笑脸迎接新的春天。

(供稿: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2022-05-13 ——钢城街道建林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1 1 嘉峪关日报 c163272.html 1 民族团结一条心 和谐建林一家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