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共克万难 我们冲在抗疫第一线

——记者探访我市集中隔离点②

本报记者  郭振兴  赵明霞

位于五一南路的一处集中隔离点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最早设立的集中隔离点之一,这里隔离人员最多时达到310人,随着一些符合条件的隔离人员相继解除集中隔离转为居家隔离,现有隔离人员164人。10月28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了该隔离点,亲身感受隔离点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与病毒赛跑为生命守护的感人故事,以及他们为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辛苦努力。

◎疫情结束,我要好好为儿子做顿好吃的

姜萍是酒钢医院建林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2020年曾在我市传染病医院工作过79天。“去年没去成武汉支援,我特别遗憾。今年疫情突发,我们要义无反顾冲在一线!”姜萍告诉记者,她和酒钢医院19位医护人员在10月18日凌晨1点接到通知,凌晨3点就全部到达隔离点报到。

“刚来的时候也有心理压力,也担心会不会被传染,但是一两天过后,看到大家都拧成一股绳争分夺秒地工作,就什么也不怕了。”姜萍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防护物资的领取与发放,但大多数时候是协助护士长做工作,随时听候护士长调配,哪个岗位需要就去哪个岗位帮忙。采集核酸样本、消毒消杀、收集垃圾、统计核酸采集数量,等等,只要哪项工作缺人手,姜萍立马顶上。该隔离点共有3栋楼,最多的时候被隔离人员达300余人,这300余人第一周每天要各进行一次鼻拭子和咽拭子采集,7天以后隔一天进行一次采集;每个隔离房间每天产生2包垃圾,每天需要运转600多包垃圾,加上各楼层的消毒消杀工作,医务人员每天的休息时间在4个小时左右,睡个囫囵觉都变得非常奢侈。

姜萍告诉记者,由于要穿闷热的隔离衣、防护服,带橡胶手套,她们19名医务人员全都不同程度出现了皮肤过敏,脸上、手上和大腿内侧都出现过敏现象,她的眼睛下面甚至因过敏起了大泡。直到物资保障人员为她们送来了治疗过敏的药物,她们的过敏现象才逐渐好转。

“我们来隔离点工作的人员,各有各的困难,但是在疫情防控面前,这都不叫困难,所有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让姜萍比较安心的是她的爱人在外地工作,23岁的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家里没什么负担,她可以全身心投入隔离点工作。“最不放心的是孩子的吃饭问题。”姜萍告诉记者,儿子以前很少自己做饭,她来隔离点工作后,儿子每天就煮点方便面和青菜吃,她这段时间回不去,孩子已经学会做简单的饭菜了。“我家孩子不爱说话,但是他每天都会在微信里给我发‘妈妈加油’四个字,并配上一个小拳头的微信表情,这是我安心工作的底气。”姜萍眼圈红了,“我家孩子爱吃茄子,什么时间疫情结束了,我第一件事就是好好为儿子做顿好吃的,做他爱吃的红烧茄子!”

◎儿子在外地  庆幸没把他接回家

白淑娟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公党建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起初来隔离点报道的时候,没有想到自己会长期留在隔离点,一直要等到最后疫情退去、隔离人员清零。

“当时局里安排我和另一名同事李峰前往该集中隔离点工作,只是让我们在酒店里住上两三天,等工作顺畅了,就可以回家了,我甚至连行李都没有准备。”白淑娟说,“谁知第三天,接到通知要求按照防疫相关规定,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中途不能回家,一直要等到疫情退去,隔离人员清零后,还需要隔离14天才能回家。”

白淑娟告诉记者:“刚接到通知时,我一下子懵了,紧接着就是庆幸自己没有把孩子接回家。”白淑娟介绍,她的儿子今年两岁八个月,自打孩子出生,白淑娟就一直带在身边。今年八月底,儿子的曾祖母在老家武威去世,儿子跟随爷爷去了武威,这是孩子离开白淑娟最长的一段时间。她原计划在10月17日把孩子从武威接回来,谁料想,恰好在这天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接儿子回家的计划泡了汤。“我庆幸没有把儿子接回家,否则我哪能在隔离酒店安心的工作。”白淑娟甚是庆幸。

当记者提起,在隔离点如何打发空闲的时间时,白淑娟笑着对记者说:“一天忙得脚打后脑勺,哪有那么多空闲的时间。在接到隔离点负责人允许家属及同事送一些换洗衣物及个人物品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通知同事,把我办公室的电脑及保存相关资料的移动硬盘给我送过来……”

“我们科室就我和科长两个人,科长在今年8月初借调到疫情防控办工作,后来局里从分局临时借调了一名工作人员来我们科室协助工作,可我们两人目前都进了隔离酒店,科里彻底没人了,但工作还得继续啊!”白淑娟苦笑道。

◎老父瘫痪卧床五年  面对疫情我负重前行

李峰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主任,也是在隔离点住了三天之后,才得知自己要在隔离点坚守至疫情结束。李峰告诉记者,来隔离点工作前,他深知这是一场恶仗、硬仗,因此早有思想准备,也有在隔离点战斗至抗疫胜利的决心。

李峰的主要工作是和同事白淑娟确保隔离点的食品安全、确保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用餐、建立隔离人员信息台账、隔离点负责人交代的其他工作以及餐前统计隔离人员的用餐情况和数量等。记者从李峰和白淑娟提供的一本笔记本上看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某楼某号房隔离人员今天不要早餐、不要晚餐、不要主食等。为百分之百避免交叉感染,配餐的餐厅和隔离点完全处于隔绝状态,李峰在餐前餐后都会和餐厅负责人视频连线,查看餐厅后厨实时情况,并叮嘱餐厅一定要做好留样工作。

当记者提起隔离点工作有无后顾之忧时,李峰表示,他最放心不下的是78岁的老父亲。“父亲5年前因脑梗卧床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进食都是靠流食完成,母亲今年也71岁了,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照顾父亲也是力不从心,父亲翻身大多时候要靠我帮忙。如今我在隔离点,只能靠我爱人和妹妹了。”李峰说。

不过李峰也表示,有国才有家,只有大家安宁,才能小家安宁。在隔离点工作,也是守护一城老百姓安康的崇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一定会克服所有困难,站好每一班岗,直至我市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后胜利。

◎七旬老娘独自在家  我进了隔离区工作

谢建荣是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10月18日早上,市上开会部署防疫工作,第一批抽调市纪委监委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人,负责各集中隔离点工作。谢建荣是被抽调的10名负责集中隔离点人员之一。

“我当时就明白,进入隔离点后工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下午市领导为我们10名抽调人员开会,叮嘱相关事项时,我是带着行李去的,开完会我直接拉着行李箱进了隔离点。”谢建荣说,“我是一名党员,组织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是党组织对我的充分信任,我必须义不容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

进隔离点工作之前,谢建荣专门给78岁的老母亲打了电话,告诉她自己去隔离点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可能不会去看她。“你放心,我能照顾好自己!”母亲叮嘱他,“疫情防控这么重要的工作,一定要好好干,不要出问题,要照顾好自己!”母亲的叮嘱让他更加觉得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干好工作的信心。

但令谢建荣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进入隔离点工作不久,弟弟和弟媳被认定为密接人员,夫妻二人也进入了他工作的这处隔离点。突如其来的变化,让谢建荣开始担心起78岁的老母亲无人照管。“你尽管安心工作,我会照顾好母亲!”爱人的一个电话给他吃了“定心丸”。

“我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隔离点工作期间,我一定会不打折扣落实好市上的安排部署,坚决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规定,努力承担起隔离酒店总负责人、总协调人、总联络人的职责,和隔离酒店的全体工作人员共克时艰,一定坚守到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的那一天,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谢建荣说。

--> 2021-11-01 郭振兴 赵明霞 ——记者探访我市集中隔离点② 1 1 嘉峪关日报 c128755.html 1 共克万难 我们冲在抗疫第一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