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坚持“三个突出” 增强“三种力量” 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路志龙

市政协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现有党员44名,其中地级干部23名。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到支部工作全过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坚持制度建设、主题活动、发挥作用“三个突出”,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三种力量”。支部成立十多年来,2010年、2020年两次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2015年被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考评为“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主要做法是:一是突出制度建设,增强组织引领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市政协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遵循“实用、管用、可行”的原则,结合支部实际和特点,建立起务实高效、完整统一的制度体系,制定“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帮扶等制度近20项,各项制度在支部工作中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支部成立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组织生活制度,从未间断。

二是突出教育管理,增强组织凝聚力。始终把抓好老党员政治学习、理论武装作为支部工作“第一要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采取读原著学原文、观看视频资料、参加道德讲堂,邀请专家宣讲、开展座谈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法,有效增强了学习效果;为方便个人自学,每年为老同志订阅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按照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的思路,建立党员微信群,老同志们在微信群分享学习心得、互传学习资料,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在“指尖上的学习阵地”开启“云学习”。紧跟“互联网+党建”趋势,积极发动党员下载安装“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平台,及时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甘肃老干部”“雄关党建”“嘉峪关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老党员们也做“手机达人”,多平台开展“线上微学习”。

三是突出作用发挥,增强组织战斗力。支部注重发挥老党员水平高、资历深、工作经验丰富、社会影响较大的特点,为老同志“量体裁衣”搭建平台,激励老党员在新“岗位”余热生辉再续辉煌。一是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出良方”。老党员围绕嘉峪关市改革发展、经济建设、民生保障、文化旅游、“双促双增”精准帮扶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二十余篇,汇编建言献策五十余条,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党支部副书记薛长年、老党员高建刚发挥文字水平高、历史资料积累多的优势,在退休后欣然接受邀请,担任《嘉峪关市志》《嘉峪关政协志》《嘉峪关政协》等书籍的编辑工作,笔耕不辍,尽心竭力。支部老党员程万琦、韩天玉先后积极参加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二是关心教育青少年“说变化”。几位老同志多年来坚持在青少年中开展宣讲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鲜活故事讲述嘉峪关的发展史,大力宣传“铁山精神”“嘉峪关精神”“八棵树精神”,引导青少年了解家乡历史,从家乡发展看祖国巨变,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朴素情怀。三是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指方向”。支部十几名党员加入老干部智库、网宣队、网吧义务监督队、文艺骨干队等,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多个方面发挥“金种子”作用,不仅展示了离退休干部向上向善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也为周围群众起到了引领带动和良好的示范作用。四是投身非公经济党建“当头雁”。全市20名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中,政协支部有4名同志,他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助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水平提升上不遗余力、倾情奉献。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立足实际,开拓进取,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助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嘉峪关市政协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 2021-04-13 路志龙 1 1 嘉峪关日报 c93289.html 1 坚持“三个突出” 增强“三种力量” 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