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韩天玉

2019年5月,我市启动离退休干部担任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工作。我和其他19名同志受聘担任20家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认真的学习培训、明确的工作任务、严格的工作纪律和隆重的派驻仪式,使我们感受到任务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面对全新的工作,各位党建指导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有关制度规定,学习党建工作理论。在市委组织部、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按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了解派驻企业党建工作及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帮助企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重点做好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班子建设,规范组织生活,保障党员权利等方面的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持和鼓励党支部书记旗帜鲜明抓党建,广大党员理直气壮亮身份,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业主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德,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在具体工作中,各位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下沉一线,担当作为。指导支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积极带头讲党课,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指导企业党支部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结对子”活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多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大家与企业党组织同心协力、积极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也夯实了党建工作的基础。

一是组织生活更加规范。经过精心指导,康安物业、河西市场、汽车运输公司等非公企业党支部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确保党员组织生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活动阵地更加完善。远东实业、东方百盛、华通市场等企业按照“两栏四有四上墙”要求建成了标准化党建阵地,配备了投影仪等设备和图书、党报党刊等,党建阵地功能更加完善。三是党员队伍更加壮大。面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员人数相对较少,党务干部流动性大的问题,明珠药业、启迪环境科技公司等企业进一步加强“口袋党员”的整顿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努力把企业中的技术骨干、经营能手和企业管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务专干。2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发展党员1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名,选派党员担任关键岗位负责人47名,建全工青妇等组织,有力提升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四是活动方式更加丰富。开通商贸、西部天地、川渝等多家企业积极探索党建活动新方式,激发党组织生机与活力,通过观看视频、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慰问困难党员、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极具亲和力的形式不断凝聚党员,显著提升了党组织战斗力和感召力。五是工作模式更加灵活。针对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兴业建筑、宏业劳务、市政工程公司等企业采用“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借助党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网络平台和会前会后、线上线下等形式,组织学习,及时发布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的活动安排,召集党员大会,征求反馈意见建议等,有效开展党务工作。随着党建基础工作的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不断扩大,创建“双强六好”党支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三岗联创”和“三亮”活动,在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文明创建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总结经验、探讨问题、创新方法,与企业党组织齐心协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效能,助力企业实现党建和发展“同频共振、双促共赢”。(作者系嘉峪关市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

--> 2021-04-13 韩天玉 1 1 嘉峪关日报 c93288.html 1 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