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抓实支部建设 发挥堡垒作用

●付有国

近年来,市税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从严治党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抓教育促提高,重关怀强管理,努力打造“书香支部”特色品牌,力争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上求突破。2020年,在全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先进党支部观摩评比活动中,获得机关单位组第一名。

一、规范支部建设,落实基本制度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推选出党性强、威信高、以身作则、身体较好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负责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新增2名在职年轻同志作为支部联络员,有效解决了老同志独立开展工作困难、组织活动力不从心、不适应现代办公方式等问题。二是细化日常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对支部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充实、细化,使支部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三是完善阵地设施。积极争取资金,建成了200多平方米的老干部活动阵地,设有党建室、会议室、体育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活动场所,把学习活动阵地打造成老党员的“学习乐园”和“温馨之家”,常态化开展活动。

二、抓实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每年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全力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着眼实效、狠下功夫,采取支部书记上党课、每月上旬开展“主题党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交流学习心得、观看专题片、实地参观调研等多种方式,在“春风化雨”中引导广大老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润物无声”中凝聚广大老同志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志愿服务、共建幸福雄关、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老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大局观念,确保“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三、依托信息化建设,工作增速提效

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方式,打破传统党建“限时限地限人”束缚,推动信息化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让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特色、充满时代活力。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夕阳风采等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老党员提供学习知识、交流思想、开展活动、信息共享的平台,打造了“老有所乐”的“掌上乐园”。

四、加强组织引导,发挥党员积极作用。

党支部注重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打造“书香支部”。支部多名同志积极投身于老年大学、市书画协会、社区夕阳红艺术团等涉老组织中,发光发热。老党员李联芳,退休后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回忆录《回忆人生》,70岁又完成了第二部30万字的回忆录《往事琐忆》;老党员张艺历时五年完成了传记体长篇小说《最后的情报员》;老党员陈彦友汇集自己在省市报刊发表的文章,结集出版了《感悟人生》,并被嘉峪关市志办聘请,参与市志编写工作。李联芳、陈彦友两位老同志被嘉峪关市政协聘为文史研究员;老党员杨国仁几十年笔耕不辍,被嘉峪关市书协聘为秘书长。

发展未有穷期,实践永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新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提高老党员干部思想觉悟为目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重点,使离退休党员干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务求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作者系嘉峪关市税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 2021-04-13 付有国 1 1 嘉峪关日报 c93286.html 1 抓实支部建设 发挥堡垒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