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支部联盟”添活力 “银发力量”显初心

●李萍芬

2018年5月,按照相关要求,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均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机关工委支部只有五人,其中两人居住外地,一人重病无法外出,党内组织生活该怎么开展?这是一个难题,也是摆在10多个类似情况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大家都在期待一个破解难题的答案。在市委组织部和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指导下,机关工委、宣传部等多个支部积极响应,采取“支部+支部”的形式成立“支部联盟”。两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学习活动方式,有效激发小微支部党建活力,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效。

一是党建联抓,小微支部“聚起来”。“支部联盟”以“抱团发展”为目标,在保持老同志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基础上,按照自愿原则,采取“支部+支部”的方式,将十多个人数少、力量弱、活动难开展的小支部凝聚起来,集中开展学习活动,共同破解党建“短板瓶颈”,30多名老党员实现了组织生活正常化。“支部联盟”的成立有效促进了联盟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是活动联办,小微支部“动起来”。采取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协调统筹、成员支部具体负责、党员积极参与的方式,按照“7+5”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学习活动计划,每月集中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组织生活新局面。主题党日活动中重温入党誓词和政治理论学习常规不变,其他则根据主题开展观看影视、讨论交流、专题宣讲、经典诵读、参观调研等特色“自选动作”。截至目前,“支部联盟”已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和谐和美新农村·宜居宜游新家园”“看变化、赞发展、谈初心、感党恩”等主题的2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老同志们既谈体会、说感想,又建真言、献良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忠实信念。

三是建立机制,小微支部“活起来”。建立信息互动机制,线下开展活动,线上建立联盟微信群,及时发布活动信息、联盟动态、学习资讯等内容,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动。建立轮值负责主持机制,每月确定1个联盟成员支部主持活动,其他成员支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真正使小支部凝聚起大能量,极大增强小支部的工作活力,激发老同志们的政治热情。建立督查考核机制,“支部联盟”每年开展年终支部工作述职和党员评议会议,党工委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党建目标责任考核范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现如今,“支部联盟”活动已经成为众多老党员们的月度期待,老同志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幸福感。今后,“支部联盟”将进一步抓实、搞活,焕发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系嘉峪关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部联盟”代表)

--> 2021-04-13 李萍芬 1 1 嘉峪关日报 c93285.html 1 “支部联盟”添活力 “银发力量”显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