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七

从民生角度看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温度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在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的一系列细致措施,奉上了一系列“民生礼包”,体现了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强烈的民生温度。

——这种温度体现在疫情防控上。去年在国际疫情肆虐、国内疫情零星发生的严峻形势下,全市上下各方参与、全民动员,打了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实现了零疫情,守住了嘉峪关这片净土。今年《报告》紧跟疫情防控新形势变化提出了新要求。持续将防控重点放在“外防输入”上,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在“人”防方面全面做好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区来嘉人员闭环管控;在“物”防方面全流程监管进口冷链食品,把好了防止疫情输入的另一道关口。同时,把疫苗接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写进了《报告》里。这一系列细心呵护的举措,让我们在这个城市中生活得更有安全感。

——这种温度体现在兜牢民生底线上。面对疫情冲击影响下严峻的就业形势,《报告》把就业放在优先位置,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出“实现新增就业6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在持续加大的保民生压力下,《报告》毅然提出“促进社保扩面提质”“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持续降低群众基本医疗负担”等事关人民幸福生活的有力举措。《报告》更加关怀关注特殊群体,提出保障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合法权益,相比去年受众范围更大。《报告》还提出要发展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助和志愿服务,“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这种温度体现在更好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上。《报告》一如既往地将补齐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短板作为重要内容,提出完成市二中综合教学楼主体工程,启动迎宾路小学改扩建,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中医院门诊楼、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等项目建设。在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方面,更加注重分类施策,提出“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化”。还首次提出“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公共卫生、物资保障体系”。

——这种温度体现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报告》既凸显了常规工作内容,在往年基础上做到了创新。

(转三版)

--> 2021-02-23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七 1 1 嘉峪关日报 c84925.html 1 从民生角度看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温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