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逛菜市场

我喜欢逛的菜市场还是家乡的早市,当地人叫“上南门”。那醉人的甜醅,那一层层五颜六色的蒸糕,那三朵五朵扎成一束的牡丹、月季花,那成堆论个的绿灿灿的葫芦,那红艳艳的野草莓……南门的早市瓜果蔬菜应有尽有,更有亲朋乡邻的问候和寒暄,有待在家里永远也无法听到的新鲜事,也有久未谋面的亲朋见到后收获的一分热情。总之,家乡的菜市场洋溢着的都是最难忘的父老乡亲们的和谐交融。

随着县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家乡的早市也偏移了地址,改成了有一定规模的蔬菜市场,相当多的品种的东西都进了大大小小的超市。但我记忆中的“上南门”,永远是不可替代的菜市场,深深地烙印在了记忆里成了永远的乡愁。

逛菜市场,在菜农早早地摆放整齐的菜品上,我能感受到勤劳和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在他们高声的吆喝和坦荡的讨价还价中,我体悟到自由本真的舒畅。在看卖家称完东西,立马一口能报出价钱的敏捷思维,也让我想起“卖油翁”的熟能生巧。从看到开三轮车司机在逼仄的空间里娴熟错车时,让我确信高手在民间。在菜市场,感受的是浓浓的人间烟火,其他任何地方无法寻觅的气息。就像看到了生活的最真面目,或原汁原味的泥土般的芬芳。也感受挑选时的随意与货比三家的随心所欲。

在情绪低落或无聊时都可以去逛菜市场,那样,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看那头顶黄花翠滴滴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白绿相接的大葱,还有妖紫妖紫的茄子……让人感受到真正秀色可餐的五彩斑斓,和让人心情即刻愉悦在各种果蔬的色彩里,更重要的是感受那种努力生活的精神气息,使人振奋。逛完菜市的人,大都脸上洋溢着祥和而满足的笑容。

逛菜市场,我曾遇到一位朋友的母亲,她在出售苦苦菜,而且得知是她骑车从农村采挖来的时,让我立刻对这位七八十岁的老人肃然起敬。菜市场要带着深情去逛,才能体味生活背后的酸甜苦辣和激励人心的故事。

有时也喜欢菜市场那地摊式的,带着近乎原始的出售方式,没有通过商业转手。不像超市里那样精心包装的刻意与繁琐,以及翻了一番的价格,让它继续束之高阁或敬而远之。

曾到十三朝古都西安逗留,也逛过离住宿处不远的“含光门”外的城墙根下的早市,也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一个近似一斤大的黄桃,甜到人心里的火红小柿子,还有硕大光圆的石榴……新鲜得都让人爱不释手,都想兜回去。殊不知逛菜市场其实也是一种增长见识的经历、一种纯自然的享受。

不管哪里的菜市场,其实是包罗万象的,那吃的、喝的、日常用品、鱼虫、花卉......生活的色、香、味大都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了。生活本来就是烟火缭绕、柴米油盐的交织,谁敢说自己不是食人间烟火之人?谁又敢说自己是不食人间烟火、喝风饮露的精灵仙躯呢?逛菜市场看人间万象,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汇成了人间百态。

逛菜市场最大的收获,也是对我最大的诱惑,就是看到生活中民以食为天的活色生香,更接近劳苦大众,因为踏实,所以风雨不惧,也练就了一种不卑不亢的精神和勇气,去迎接别人鄙夷的目光,勇敢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 2020-11-20 ● 高召子 1 1 嘉峪关日报 c69382.html 1 逛菜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