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0 嘉峪关日报社出版广告热线:0937-6224603






学傣族舞

曾记得6岁时,在外婆的炕上,我把头巾围在腰上当裙子,模仿电影中的舞蹈动作跳来跳去,惹得爸爸妈妈哈哈大笑;在上大学时,周末和朋友们去舞厅跳舞,每次跳着跳着就跳上了主持台,惹得大多同学停下来看我跳,我都不知当时自己的胆子那么大,根本不怕别人笑话我跳得不好,我完全沉浸在一个唯美浪漫的情境中。有时和朋友们一起游玩的时候,只要音乐一响,我的身体就不由自主地动了起来,完全和音乐融合到一起,用一些动作去诠释音乐中的情感,我喜欢这种情景投入,我知道自己已经和舞蹈结缘,只是碍于自己个子有点矮,没有机会去大城市正规的舞蹈学校深造,这个遗憾一直伴随着我工作、结婚、生子。但近期,我万万没有想到,却圆了这个梦……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傣族舞迷住了,我正式加入专业舞蹈班,开始当一个“正规学生”。老师30多岁,个不高,亲和力很强,活泼可爱,跳起舞来,她属于最亮的一个,很美,尤其是她的眼神,会放电。我第一次发现跳舞“眼神”的重要性。每次上课前,我们都会有5分钟左右的压背、踢腿,大家的腿能踢到半空中,而老师的腿能踢到额头上,我惊讶地问闺蜜:她怎么能踢到这么高?闺蜜说这是童子功,否则她怎么能教这么多比她大好多岁的姐姐们。我算是被她的“腿”征服了,不能小看这个小老师……

我第一次发现傣族舞这么难学,很有压力。傣族舞有严格的程式和要求,有固定的步法和手位,甚至每个动作都有固定的鼓语伴奏。错了一个环节,就会使舞蹈效果大打折扣,我学得很吃力,甚至有点泄气,但看到大多比我大的姐姐们在认真地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都练到自己满意为止,她们还经常在下课后练习。闺蜜也在给我不断鼓劲:既然选择了这个舞蹈班,就得坚持到底。有时听到舞友们说,平时上班压力那么大,本想报个班放松放松,好好锻炼一下身体,没想到学舞蹈这么有压力,只要落一节课,还需在家练习。其实她们的心声和我一样,但既来之,则安之。我必须认真学习,一定要把这个傣族古老的民间舞学好,我要跳出富于他们本该有的丰富多彩的舞蹈动作和富于雕塑性的舞姿造型。

傣族舞蹈的动作虽大多婀娜多姿,节奏较为平缓,但外柔内刚、充满着内在的力量,它潇洒轻盈、灵活、矫健、敏捷。要想跳好,得费一定的功夫。慢慢地,我能跟上老师的节奏,老师看着我们跳的时候,会在台上跳出我们跳的动作,我们看着大笑,有的同学还会笑得弯下了腰。因为老师模仿我们的动作,看起来特滑稽,我不得不佩服她的这种高超的模仿力,“鬼子进村”“偷瓜”,这都是老师说出的话,但她模仿的动作真有点像“鬼子进村”“偷瓜”。其实我们是动作不熟,为了能跟上音乐,担心自己跟不上节奏,自己都不知跳了些啥动作。看到老师的模仿动作,都在问,是我自己跳的吗,那么难看……不行呀,一定得好好练。

两个月过去了,我不再怯步,因为我自己感觉有了一点进步,体力能跟上,一些基本的步伐也能跟上,一些音乐及舞姿都能感受到它的张力及寓意,我越来越喜欢傣族舞了。今天,学傣族舞,不再是一种压力,而是一种享受。

--> 2020-11-20 ● 罗金萍 1 1 嘉峪关日报 c69378.html 1 学傣族舞 /enpproperty-->